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九讲——彭运石教授讲述车文博先生的学术人生

2023年1月9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十九讲在线举办。本期的主人公车文博先生于1月4日逝世,这令我们悲痛不已、遗憾万分。鉴于先生卓越的学术贡献且讲座分享已准备就绪,经大讲堂组委会研究决定,先生的讲座分享仍然照常举行,以回顾先生的学术人生,缅怀先生的学科贡献,表达对先生的无尽哀思。本次讲座由车文博先生的学生、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彭运石教授分享了题为《“学富五车 文丰博载”——车文博教授与中国特色理论心理学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彭运石教授从卓越人生、丰硕建树和绵延福泽三个方面对车文博先生的学术人生进行介绍。

图1 彭运石教授讲述车文博先生的学术人生

车文博先生又名车士儒,祖籍山西清源,1931年出生。在求学之路上,车先生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院系调整后转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继续学习,于1952年研究生毕业。在职业生涯中,车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在吉林大学哲学系工作,为吉林大学哲学系和哲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否认的贡献,亦是为数不多的受到中国哲学界广泛认可的心理学家。同时,车先生先后担任南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兼职研究员,长期担任《心理学报》等学术期刊的顾问、主编工作,在中国心理学会等学术组织担任理事长等职务。车先生亦在多个国际学术组织中担任职务,是美国心理学会外籍会员,被收入英国剑桥名人传记中心《国际名人词典》第24卷。在学术交流上,车先生不仅在国内经常参加或主持学科和跨学科的学术会议,还曾应邀到多个国家或地区参加国际心理学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或讲演。车先生生前共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61部,论著以《车文博文集》(十卷)为代表,可谓之“文丰博载”。车先生曾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及多项荣誉称号,2003年被授予中国心理学会终生成就奖,2004荣获中国心理学会创始会士。

彭教授认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理论心理学学科建设是车先生学术生涯的主导特征,其思想形成与发展经历了三个时期:奠基萌芽期(从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探索创新期(从1978年到20世纪90年代初)以及深化引领期(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车先生在心理学领域的丰硕建树也集中体现在有关中国特色理论心理学学科建设问题的思考上,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第一,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心理学方法论意义、内涵与实施原则;第二,关于中国心理学学科发展战略;第三,关于心理学基本理论研究;第四,关于西方心理学史研究;第五,关于应用心理学基础理论研究。车先生坚持并从理论上论证了心理学作为“中间科学”的学科地位,提出了“大心理学观”,并呼吁建设“类心理学”。另外,车先生在关于弗洛伊德主义的研究、人本主义心理学思想的研究、心理学“三史”研究以及西方心理学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等方面也有卓越贡献。车先生强调,心理学理论与历史研究的目的,绝不能止于历史的重建或理论的完善。更为重要的是,它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车先生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桃李满天下。在六十余年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车先生建设了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学术团队,自1980—2010年间亲自组织、指导了各次专委会学术年会,并设立“文博书斋”与“文博心理奖学金”。在做学问方面,车先生自感“搞学问,没有勤奋、刻苦的精神不行,名师指导至关重要,要有敢于开拓、敢于创新的精神”,并书写了四句人生格言:“为人治学一致的高尚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根据学界对车先生的高度评价,彭教授将车先生的学术人生解读为“实”“博”“深”“新”“高”五个特点。彭教授认为:“‘学富五车,文丰博载’,这是车先生名字中暗寓的学术境界,也是所有学者共同追求却非人人都能达到的境界。应该说,车先生达到了。”2022年9月1日,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车文博先生被授予哲学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图2 彭运石教授悼念车文博先生

在讲堂的总结部分,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指出:车文博先生是我国最著名的理论心理学家、心理哲学家、教育学家之一。他是继潘菽、高觉敷、朱智贤之后中国第二代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理论心理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最有影响的开拓者、集大成者之一。车文博先生的心理学史研究,史实充实,史论精辟,史识深刻、独到,不愧是心理学史学大师。先生也是理论心理学界中非常重视实验研究、实践研究的心理学家。其主张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导下,统合主客观心理学范式,建构起中国大心理学体系;主张应该开展心理学本土化的研究,按着中国的文化定向,把西方科学心理学与中国前科学本土心理学、中国哲学心理学、中国常识心理学有机地统合起来,最终创造一种新的中国本土的科学心理学;强调要大力加强对中国人心理和行为的实证研究,包括中国人独有的心理与行为、针灸和中医心理等有中国特色的心理行为;特别强调要大力强化应用心理学研究,进一步面向社会、参与生活,增强应用心理学研究的力度、广度、深度和效度,敢于研讨当前社会改革中的敏感心理问题如政治心理、民众舆论、民心工程等,在优化人的心理素质、提高人的心理健康、实现人的价值与潜能,促进我国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建设上做出贡献。先生的这些看法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一致,显示出先生的高瞻远瞩。先生亦主张发挥心理学在实现祖国统一的过程中的作用,重视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心理相融,主张运用“五步综合效应法”来推进祖国的统一。

车文博先生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车先生以七十年的学术生涯,在中国心理学发展史上留下了永远难以磨灭的印记,矗立起了一座文化的丰碑,成为中国心理学星空中的一颗璀璨的明星,他的学术思想成为中国心理思想史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心理学人永久的历史记忆。

讲堂最后,张积家教授为车文博先生敬挽一联:

上联:厚德载物震古烁今潘高朱巨擘后理论心理学之擎天柱;

下联:文博致远继往开来马弗人学说今心理学史论之第一人;

横批:一代宗师 

 图3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