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精神奋发新征程——教育学部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赴通道转兵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了解红军长征故事,深刻感悟党的精神伟力,2月17日,教育学部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在学部党委的指导下,赴湖南省通道转兵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精神奋发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学部党政、辅导员以及其他教工支部等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湖南通道转兵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是一座为了更好地弘扬长征精神,保护革命文物和旧址,纪念通道会议而建设的纪念馆。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通道时,在境内的恭城书院召开了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史称“通道会议”。中革军委按照通道会议的精神,放弃了北上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原定方针,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使蒋介石在湘西消灭红军的企图破灭。通道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创造了良好开端。

活动期间,全体党员同志首先在通道转兵纪念馆广场向革命伟人雕像敬献花篮。在党支部书记领誓下,全体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革命歌曲。党员们坚定的目光、铿锵的声音和高亢的激情,表达了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和信心,永远把党的伟大精神发扬光大。

在纪念馆展览厅,全体党员同志聆听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红军在通道转兵时的革命故事,认真观看展厅内珍贵的图文影像资料,深切感受到党和红军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为革命事业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伟大精神,深感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通道会议”旧址,又称“恭城书院”。这座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书院,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在会场旧址,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为全体党员作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微党课,充分肯定了党支部在落实学部党建工作部署上的努力和创新,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方式和方法,立足“通道会议是实现长征伟大转折的开端”历史定位和时代价值,期许新学期学部党建、行政等事业以及全体师生党员都有一个良好开端和发展。原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兼原支部书记跟支部党员分享两点体会:一是艰难抉择。长征路上每次战役、决议对党和红军来说都是艰难抉择。每次抉择都体现党和红军的智慧和精神;二是道路选择。长征是党和信念的检验石,在革命艰难时期对革命道路的坚定选择,验证了党员们对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和忠诚。参加此次活动的党员同志纷纷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佩和对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活动,是学部党委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坚定了党员同志的政治理想信念,助力党员更好汲取革命智慧。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党员同志将更好地以伟大建党精神来指引工作实践和创新,助推学部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建设。(图、文/ 谭祖印)

通道转兵纪念馆广场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敬献花篮

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

通道会议旧址合影

通道转兵纪念馆广场歌唱革命爱国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