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2022级教育技术学专业举办寒假读书分享交流会

为积极响应教育学部在寒假期间开展的“学习伴寒冬,书香致远行”读书活动,促进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教育学部2022级教育技术学1班、2班于2023年2月17日联合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交流会。

当天上午,在班主任苏瑞老师主持下,首先由1班同学组成的五个小组,通过PPT展示,依次进行交流分享。其中较突出的是1班第3小组向同学们分享了小组成员所积累整理的阅读方法技巧,第4小组的汇报逻辑清晰,内容明确,高度概括了书籍的主要内容,并且分享了从每一本书中得到的独特见解和收获启示,让人眼前一亮。每组汇报完后紧接着由2班对应小组成员进行点评发言,然后苏瑞老师对其进行点评补充。下午的读书分享交流会继续举行,由2班同学组成的5个小组分别进行各组的读书汇报。2班第2小组由两位同学来汇报PPT,一位负责前面的小组成员所阅读书目的分享交流,另一位负责最后的读书方法的经验分享,形式新颖,这是这一小组汇报的一大亮点;而第4小组的汇报的题目是《数字化教学的时代产物》,此小组的汇报结合了相关文献资料研究和专家的观点,逻辑性强,学术味道浓厚,在所有小组汇报中脱颖而出。

分享过程中,可以了解到同学们普遍围绕黄怀荣教授等所著写的《教育技术学导论》、余胜泉编写的《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何克抗等教授的《教学系统设计》以及张建平和李艳的《现代教育技术》等专业书籍作了深入阅读和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阅读了这些专业书籍后,对教育技术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教育技术学的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结合自身谈了谈作为一名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生应该怎样去夯实理论基础和掌握专业技能,以及未来的专业发展方向。

在讨论分享环节,苏瑞老师让同学们结合所阅读的书籍和文献及所观看的讲座,思考教育技术的内涵与本质,对教育技术下定义,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并分享了自己的答案。接着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自己对专业有所疑惑的问题或者有关于以后本专业考研及就业的问题,苏瑞老师都一一作出相应的回答和建议。会议最后,苏瑞老师对此次读书分享交流会作总结,宣布会议结束。

此次读书分享交流活动,使得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同学们从专业书籍、相关学者的学术期刊及学术讲座中广泛而细致地了解和思考了教育技术的内涵与本质,并形成了自己对于教育技术的理解和定义,让每位同学都对本教育技术学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本次活动通过苏瑞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和1班、2班的小组间的互相点评、交流意见,建立起了同学们与班主任老师之间的情感联系,增进了教育技术学专业1班、2班之间的同学情谊,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增强了两班之间的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精神。(文/陈朋穗 覃炜怡)

线上读书分享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