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二讲——王极盛教授作题为《心理学界的多能专家,交叉学界的多产学者》的专题报告

2023年3月19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二讲顺利在线举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作了题为《心理学界的多能专家,交叉学界的多产学者》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王极盛教授从经历、研究领域与学术贡献、学术感悟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六十多年的学术经历。

图1 王极盛教授作报告

讲座伊始,王极盛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走上心理学研究道路的原因。1937年,王极盛教授生于辽宁省安东庄河县,他从小就热爱阅读,当时学习巴普洛夫学说的高潮兴起,他在阅读许多相关书籍后对心理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自此下定决心要学习心理学。1957年,王极盛教授考入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心理专业,1962年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随后开始了他的心理学研究生涯。2004年1月王教授退休后仍坚持心理学研究至今,因为他一直坚信和践行:退休不是养老,退休也可以继续做研究。

在研究领域与学术贡献方面,王极盛教授出版著作97部,参编著作40部,发表学术论文310篇,科普文章350篇,获得科技成果奖9项。另外,在中央国家机关、学校、企业、部队与街道社区讲课近1000场。王极盛教授不仅开拓了科学创造心理学、人事心理学和气功心理学方面的研究,在老年心理学、妇女心理学、青年心理学、高考研究以及心理学科普工作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王极盛教授对于理论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在战略上,心理学的研究应该力保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应贯彻百家争鸣方针,严格区分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应吸取心理学灾难的教训,突破心理学研究的禁区;应加强心理学方法论的研究;建立中国特色心理学理论体系;建议开展社会心理学研究;应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心理学的指导。王极盛教授还在《光明日报》《心理科学》和《心理学探新》撰文,就心理学的发展方向和心理学的方法论进行专门讨论,这在当时是非常具有前瞻性、非常有见地的。王极盛教授的相关论文发表后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推动了中国心理学的健康发展。

最后,王极盛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感悟:一是勤奋是学术成功的基础,创新是学术成功的动力。二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学术推广紧密联系一起。三是在心理学与其他学科交叉的地带进行创新,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或新的学科。四是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

在讲堂的最后,主持人张积家教授总结道,先生具有执着的学术追求,这种追求贯穿在他漫长的学术生涯中。先生也十分关注人的心理健康,是中国健康心理学的奠基者之一,基本上构建起我国健康心理学的理论体系。先生具有炽热的家国情怀,将心理学知识应用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以后恢复高考,高考成为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先生准确地把握了这时代脉搏,深刻地体会到民众的需求,并热心地投身到高考研究中。他出版高考著作达30余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先生更是中国心理学的科普大师,是改革开放后40余年间将心理学从象牙塔中移出的第一人,是中国心理学界的科普第一人。先生的科普工作向全社会普及了心理学知识,使心理学走向了政府和大众,提高了心理学的声誉,使心理学成为民众和青少年最喜欢的学科之一。先生提出的心理学的发展需要心理学的战略家和推广家、学术批评是创新的动力,这些看法都非常重要和具有创新性,对广大青年学子有启发。先生以自己对心理学的特殊贡献在中国心理学界矗立了一座丰碑!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