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问道 闻道 行道 ——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九次集中研修圆满完成

2023年3月1日至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第九次集中研修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长江学者及团队高阶学术报告厅顺利开展。在首席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八桂学者孙杰远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下,教育学部本着“精心、精致、精彩”的社会服务理念,精心巧妙设置研修方式,精致独特呈现研修内容,力求促进每位学员的能力提升专业成长。

3月1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本项目副班主任王彦教授,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本项目副班主任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本班副班主任闫若婻博士以及48名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培训学员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叶蓓蓓副部长主持。北流市实验幼儿园陈韵湖园长、贵港市港南区第一小学陈敏校长、梧州高级中学谭远森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每一次集中培训,都是“与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都是“本想收获一缕春风,却得到了整个春天”的感觉。新时代摇篮人要永葆初心、守正创新、业精人进、赋能成长,争当“四有好老师”,扮演好“四个引路人”,践行“四个相统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教育担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副班主任王彦教授在深入解读本次研修方案基础上,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项目虽接近尾声,但学员们的学习仍需继续;研究没有结束,各位学员仍需继续创新笃行;教育家的成长之路并没有结束,希望学员们不但是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情感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将教育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去感受教育的脉络、发展和变革,成为广西教育的加速器。

截止目前,摇篮工程已经经历8次集中研修,完成了道德反省与重塑、理论融通与重构的两个阶段。学员经历了系统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读与内化,系统的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系统的教育心理理论与教学方法、技术的学习,学科教学与各种理论与技术融合学习等课程模块。进入“实践探究与观照”阶段的研习。本次是第九次集中研修,主题为“文化变迁与教育变革”,研修地点从桂林到兰州,从兰州到西安,从西安到桂林。在研修地点的变迁中,围绕华夏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孕育、形成与发展,从古代、近代、现代的宗教、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的发展中,理解当代教育变革的文化基因与行动策略。研修期间,1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长江学者、知名专家及16位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为学员们做了17场专题讲座,点评了7场学术沙龙。研修形式丰富,有小组研讨、专家互动答疑,也有参观实践活动。本项目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从凉州的概况出发,在历史的流变中挖掘文化的传承,在一首首《凉州词》中体会文化的流韵,将其对文化的理解与教育相联系。胡德海教授、刘再聪教授、郑炳林教授、王双怀教授和栗洪武教授等的讲座将场域与理论相结合,感性与理性相统一,为学员们深刻剖析教育现象后的文化基因,文化中教育理念。舒德干院士、衣新发教授和金晓峰教授从理性出发阐述科学为文化赋能的特点。宁强教授和赵海峰教授从美学的视角审视了创新人才的培养,教育生态的革新。此次研修中的讲座既有对文化变革的解读,也有对教育形势的分析,还有从艺术、科学角度审视教育与文化的关联。与此同时,专家教授们将科学的理论分析与形象的实践案例相结合,开展小组交流与沟通,组织学员进行在岗研修分享、实践探究分享和深度阅读分享。这些主题研修结构合理,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有效提升了学员们教育教学水平和对文化变革的深度认知。

3月14日上午,此次研修总结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长江学者及团队高阶学术报告厅举行。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马劲副所长,北海市第一幼儿园范徽丽园长,南宁市第三中学原书记黄河清,桂林卓然小学叶琴珍校长,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教研室杨海芳主任作为各组代表依次进行了总结汇报。他们回顾了此次研修整个过程,表示体悟到文化是教育的根,要在中华民族的根脉中,钩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探索教育变革的方向与路径。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发表讲话。杨院长表示做“桂派教育家”要有“大时空”“大思维”“大情怀”“大实践”,用经历和文化涵养自身,用自己的思想和眼界办学。

据悉,广西八桂教育家摇篮工程旨在培养一批具有独特的办学思想、完善的知识结构、立体的思维结构、卓越的能力结构、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强烈的自我发展追求的“八桂教育家”,将个人、学校、社会三者的发展相互融通、相互联动,实现“教育家办学”的目标。

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与郑炳林教授及学员合影

全体学员第九次集中研修启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