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实践】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系学生公益团队开展“智慧助老”智能手机培训活动

为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解决“不会用、用不好”智能手机问题,更好地适应并融入信息社会,感受信息化、 智能化服务带来的高效、便捷体验,2023年3月18日,教育学部、美术学院共建的“智慧e阳红”快茶公益团队联合学校离退处在育才校区举办了“手机沟通你我,智能改变生活”智能手机培训活动离退处相关负责人韦柳融、唐健、公益团队指导老师朱艺华出席活动。30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

活动中,公益团队指导老师朱艺华致词,她希望通过开展爱心活动,使离退休老师们的晚年生活像“e阳红”一样越过越红火,并希望此公益活动得到传承与发展。离退处副处长韦柳融充分认可和肯定了公益团队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与辛勤付出,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公益团队学生志愿者采用集中授课与小组培训的方式,通过视频、PPT、教学手册等资料详细讲解了智能手机知识,手把手教学,教会老人熟悉智能手机的常用操作和使用流程,耐心解答老人日常生活中智能手机的各种应用问题,帮助老人掌握自身迫切需要的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培训过程中,老、中、青三代紧密互动,欢声笑语,气氛融洽,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钦佩老同志们活到老学到老的积极、阳光、向上的生活态度。经过培训活动,老同志们学会了如何下载安装APP、注册使用微信、在线预约挂号、公共交通移动支付、手机查阅工资到账情况、网上购物、手机拍摄、短视频制作等知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公益团队的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了专业实践技能,同时进一步弘扬奉献有爱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和引领更多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接下来,“智慧e阳红”公益团队将继续加强与学校离退处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开展计算机与智能手机应用培训活动,促进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同时,积极为老年群体生活便捷性提供信息化培训服务,助力离退休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跟上时代步伐,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陈朋穗、梁夏华、覃梦琳、雷磊  图/肖倩、张义达、韦柯羽  审核/倪秋奕 朱艺华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