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首届广西基础教育质量评估监测论坛召开

2023年3月30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导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广西基础教育质量评估监测论坛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紧密围绕“指向学生发展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估监测”的主题,开展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理念创新与政策解读、国内外基础教育质量评估与监测工具、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的区域经验、数智时代的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与创新等论题。本次论坛共分为四大部分: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四合一论坛-闭幕式。200多位线下与会代表,近10万线上观众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欢迎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探索教育规律,力求区域创新。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杨宇副局长在会上发表讲话并指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强调过程评价、探索增值性评价,对标建设高质量的监测体系,充分发挥质量监测的作用,树立全面、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黄华吉总督学强调了高质量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重要意义,再次指明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重要目标。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总督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覃艳娟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杨宇副局长发表讲话

会上,5位专家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杨宇副局长首先进行分享,他指出,要把人民的满意度作为教育监测的前置,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决守住办学质量底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辛涛教授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进行解读,点明了不同学段教育质量与监测的手段与工具,并对今后工作进行了展望。西南大学朱德全教授围绕办学质量的“有效性”表征与“公平性”测度为题,从不同维度进行详细阐述。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剖析了县中发展“师资之困”的现象,并就此提出了系列改革策略。最后,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介绍了“互联网+”下的评价监测工具,引用具体案例阐明了质量监测的有效方法,并对未来研究提出了展望。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杨宇副局长作主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坚决守住办学标准底线和办学质量底线》的主旨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辛涛教授作主题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现状与前瞻》的主旨报告

西南大学朱德全教授作主题为《办学质量的“有效性”表征与“公平性”测度》的主旨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作主题为《高质量发展视野下县域普通高中评价改革研究》的主旨报告

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副校长作主题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原理、方法与工具》的主旨报告

30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参加四合一论坛并围绕不同主题展开讨论。200多位专家、探索者、改革者齐聚一堂,进行思维碰撞、经验总结、交流分享,共同推进广西基础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工作,为助力全区构建全面、科学、完善的基础教育评估监测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会后,闭幕式如期召开,4个论坛分别派代表对各自论坛内容进行了小结,共同展望广西基础教育质量评价监测工作的当前责任与未来担当。至此,本届论坛圆满落幕。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分论坛讨论

闭幕式

全体论坛线下代表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