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术交流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三讲——沈政教授作题为《紧跟心理学的基本命题,愿做新程探路人》的专题报告

2023年3月26日下午,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第二十三讲顺利在线举办。北京大学沈政先生作了题为《紧跟心理学的基本命题,愿做新程探路人》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堂由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

沈政先生围绕心理学基本命题、个人学术生涯以及自身研究的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六十多年来宝贵的治学经验和人生感悟。

图1 沈政先生作报告

讲座起首,沈政先生介绍了心理学发展史上这门学科所研究的基本命题的转变,从构造主义学派主张心理学是研究意识的科学到行为主义学派主张心理学是研究行为的科学,再到现代认知心理学这一门研究脑信息加工过程的科学。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心理学的基本命题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而沈先生从研究伊始就将目光聚焦于对人脑信息加工过程的探索。

谈及个人的学术生涯,沈先生从自己饱受苦难的童年生活讲起。此段痛苦的经历使得沈先生意识到人生最大的苦难,不是生与死,而是活着,人的心理活动与精神活动是最重要的,由此决定走进心理学的圣殿。1956年在国家提出“向科学进军”这一口号的号召下,他开始广泛地阅读科学书刊,立志考入北京大学,并将研究心理活动的脑功能作为毕生使命。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沈先生进入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攻读“生理心理学”研究生学位。在此期间,沈先生深受中国科学院心理所浓厚学风的熏陶,他牢记导师刘世熠先生的谆谆教诲,潜心向学,一心研究,从而掌握了扎实的科学知识技能、唯物主义宇宙观和世界观以及辩证论的思维方法学。研究生阶段的刻苦学习经历为他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基础。1978年,沈先生受聘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从事生理心理学教学,并开展知觉、记忆的多层次脑功能的研究工作。

在六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沈先生在自身的研究领域中不断创新,做新程探路人。他认为,要想在科学研究中有所建树,就应该在方法学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才能产生新的理论,实现新的突破。正是秉持这一思想,他在自己多年来的学术生涯中不断推陈出新,提出新方法新理论,于已有的研究中开辟新路。在脑研究领域,沈政先生引入光生物学的方法,采用激光——光纤作为对脑施加刺激的新手段,来取代原有的电生理学的方法,从而开拓出脑研究未来的出路。在该方法的指导下,沈先生发表了一系列文章,结出了累累硕果。在美国访学期间,沈先生提出将激光——荧光效应作为脑功能的指标这一创造性方案。当学术界对光生物学这一研究领域进行更加深入探索之时,沈先生又勇于别开蹊径,使用光电极同时测定脑信息和脑能量,并在创新之路上突破一系列的技术瓶颈,解决了脑功能定量指标的线性稳定性问题。而后沈政先生跨入认知神经科学领域,1986年北京大学建立“视觉、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面孔和嗓音识别机制、测谎和基础教育的脑科学问题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深耕不辍,在多个领域中都取得了卓越成果。

主持人张积家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沈政先生是中国心理学界勇敢的探索者和先行者。在研究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几十年如一日,由此成为我国最著名的神经生理学家和脑科学家之一,以及我国认知神经科学的先驱者和奠基者之一。先生是中国心理学学科带头人之一,不仅科研成果丰硕,在心理学教学方面也贡献卓著,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一大批有名的学生,是后来学者为师的榜样。先生以自己的贡献,在中国心理学史上为我们矗立起一座丰碑!

图2 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积家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