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顶岗支教敢担当 师大小教师生到边境

为贯彻落实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精神和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在原有的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项目经验和基础之上,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桂教规范〔2022〕15号)中提出“百名校长帮百县 千名优师带千校 万名师生下万村”号召。5月,首席专家孙杰远教授成立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选派60位小学教育专业实习生前往东兴市五所基地学校进行顶岗实习。

5月19日至20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教育学部小学教育研究室主任王浩文博士、教育学部实习带队指导教师吕春辉副教授、谭天美副教授一行抵达东兴市,全面落实置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在东兴市教科所施永财所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教育学部顶岗支教工作团队成员对东兴市实验学校、东兴市第三小学、东兴市马陆镇中心小学、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东兴市京族学校(小学部)五所置换顶岗实习学校进行现场办公,将实习生的教、食、住、行落实到位,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习生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次顶岗实习中。  

在实习带队指导教师带领下,60名置换顶岗实习生陆续到达对应的顶岗实习点。教育学部置换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团队成员与实习同学亲切交谈,期望同学们能主动把握实习机会,立足一线课堂,认真学习师范技能,同时加强对自身职业定位与职业情怀的思考,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与目标。

据悉,“百名校长帮百县、千名优师带千校、万名师生下万村”专项行动,是通过实施教师精准培训,推动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系统推进整体提升“国门学校”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担了“边远艰苦民族地区顶岗支教培训项目”,聚焦边境县“国门学校”教师培训提质增效,提升边境国门基础教育理念,推进名师、名校优质课程教育资源的生成、汇聚和共享,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基础教育。本次60名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顶岗支教”,拉开了“万名师生下万村”的帷幕。6月,教育学部将组织由60名小教实习生置换的“国门学校”的60名教师,进行“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自治区统筹项目——边远艰苦民族地区教师置换脱产研修”。研修将通过“集中、线上一对一学习指导、‘影子教师’跟岗实践、返岗实践”等多种样式,聚焦课堂教学问题与策略,从而提升边远欠发达地区骨干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东兴市教科所领导在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协调顶岗支教工作

东兴市实验学校召开顶岗支教工作部署会

马陆镇中心小学召开顶岗支教工作部署会

东兴市京族学校(小学部)召开顶岗支教工作部署会

东兴市第三小学领导班子与指导教师团队与顶岗支教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