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2021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项目——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团队递进式研修班(第二年)广西师范大学班集中研修顺利开展

2022年7月26日,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2021广西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统筹项目——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团队递进式研修班(第二年)广西师范大学班启动仪式在桂林市宜尚酒店五楼会议室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杨茂庆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系教师、本项目班主任赵春黎副教授以及来自南宁市上林县、梧州市藤县的99名学员出席此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部副主任冯士季博士主持。

启动仪式上,上林县中学潘淑滢老师、藤县第八中学黄宇梅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老师对广西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提供的此次培训研修表示感谢,分享了上一阶段研修的收获与成果,同时也表达对此次研修的期待与决心,表示在本次培训中立志做到三个心:一是专心,专则精则无所不妙。在培训期间全身心的投入,争取把学问做得广阔而又精深。二是恒心,人不刚则不利,事无恒则难成。身为教育工作者,需要用一颗恒心去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用一颗恒心去谱写终身学习之歌。三是初心,初心如磐,奋即笃行。以这次培训全新的起点挑战自己,提升自己,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矢志不移地追寻教育人的诗意和远方。

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杨茂庆教授致辞。杨教授肯定了本次国培计划的高度与深度,介绍本次研修所设置的丰富的课程内容、权威的专家阵容、多样的活动形式。同时,杨教授也对学员们提出期望: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中充分利用各种学习的资源条件,不断学习,完善自我,用第一第二阶段的理论学习去引领第三阶段的实践,再通过实践去反哺理论,发展成为广西教师培训的示范引领的目标,从而能够带动广西其他地区教师培训事业的发展。

本次集中研修为期六天,研修课程内容设计在第一次研修的基础上做了更为精进的安排,同时也为下一阶段的模拟体验和总结提升环节奠定基础。课程活动以专家讲座、参与式研讨、学员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专家团队专业权威,既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也安排了深处教学一线的中小学校长进行实践经验分享,同时邀请教育局的专家、教科所教研员对学员们进行专业的讲解与指导。课程内容涉及教育改革与反思、教学研究、培训的组织与实施、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给予学员全方位的学习指导,旨在全面提升全体学员作为骨干教师或教研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能力,使本次培训真正达到示范性的效果。

研修总结仪式上,来自藤县天平镇第一初级中学的莫东玲老师和上林县泰澄中学的梁伟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两位老师都表达了此次培训的收获,并表示将所学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当中。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广西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蓓蓓教授出席仪式,并总结发言。叶教授对学员们顺利完成此次研修表达衷心的祝贺,同时对本项目下一阶段的模拟体验和总结提升环节进行了总的工作布置与安排,且对全体学员提出新的期望,鼓励学员们积极联络,互通有无,使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团队能够真正发挥起用,带动广西教师培训事业的发展。

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