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自治区统筹项目——边远艰苦民族地区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顺利开班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需要,有效推进“百名校长帮百县 千名优师带千校 万名师生下万村”专项行动的落实落地,不断提升边境教育水平,为广西边境地区培养一批在深入推进小学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骨干教师,近日,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自治区统筹项目——边远艰苦民族地区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正式启动,东兴市实验学校、东兴市第三小学、东兴市马路镇中心小学、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东兴市京族学校(小学部)等5所边境地区学校共60名骨干中青年教师到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开展研修。

6月5日上午举行开班典礼。出席典礼的领导嘉宾有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兼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杨茂庆教授,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主任、本项目班主任卢蓬军博士,以及来自东兴的60名骨干教师,开班典礼由教育学部社会服务事业副主任刘天副教授主持。

典礼伊始,来自东兴市江平镇中心小学高铭艳与东兴市第三小学鸡振梅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两位学员对本次项目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领导、专家、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一定会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借助本次培训夯实学习基础、转变教学思想、开拓知识视野、提升教学科研实践创新能力,服务东兴教育发展,并保证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强化自我管理,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充分利用研修所学,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

随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杨茂庆教授致辞。杨教授首先向来自东兴市参加置换脱产研修的60名骨干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项目课程的安排,强调了本次课程安排的丰富性和层次性。杨教授也向学员们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学科建设和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鼓励学员们来广西师范大学进行学业深造。最后,杨教授寄语学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共同交流、学以致用,将本次研修的学习内容运用课堂教学,全面推进东兴基础教育事业,实现东兴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西2023年“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自治区统筹项目——边远艰苦民族地区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属于广西2023年中小学“国培计划”自治区委托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承接实施,教育学部作为专业支撑。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带领团队支撑项目运行。本项目聚焦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根据2022年各科课程标准要求,提供多样化示范教学,旨在提升参训学员的综合能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提升欠发达地区农村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此推进边境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1 学员代表发言

图2 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