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教育学部高金岭教授等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发表论文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金岭教授等撰写的学术论文《我国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政策演进研究——基于1987-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政策工具的文本分析》刊发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23年第5期。《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创刊于1980年,是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教育类学术期刊,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核心期刊,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很高声望。

文章指出,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政策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大学系统有效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基础力量和重要保障。基于1987-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政策文本,构建政策工具、创新价值链和高等教育质量三维分析模型,运用文本内容分析法,对我国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政策工具使用特征及其演进规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我国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政策形成了以国家专项拨款为主要供给,以体制改革和评估监测为调节手段,以国家项目为主要需求的类市场化政策框架体系;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政策工具逐渐丰富,政策组合形成协同效应,但仍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问题;高等教育质量维度的政策工具演进体现了高等教育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完善需求和供给联动机制的问题日益凸显;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内涵由单纯追求科技产出拓展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对创新过程的关注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