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科研通告1

教育学部孙杰远教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发表论文

教育学部部长孙杰远教授的学术论文《论大学人才战略的实践逻辑》刊发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月刊)创刊于1999年,是由教育部主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教育管理类学术期刊,期刊先后入选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被我校认定为B类重要期刊。

文章指出,大学人才战略是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是实现大学治理和现代化的内在前提,也是我国大学改革与发展的本质要义。正确理解人才价值是大学人才战略的逻辑起点,必须突出人才的政治价值、 战略价值和创造价值。党管人才是大学人才战略的根本保障,重在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学人才制度的治理效能、公正合理的人才待遇和持续有效的人才凝聚。科学认识和把握人才规律是实施大学人才战略的基本方法,应确立品德为先的人才标准、人才成长的基本关照和共生性人才生态的建造。放大人才效应是大学人才战略的功能表征,核心在于人才的引领效应、聚集效应和文化效应。人才赓续是大学人才战略的关键行动,应以人才的队伍序列、平台序列和时间序列为基本问题,自觉遵循大学的知识逻辑、文化逻辑、发展逻辑和价值逻辑。

教育学部高度重视学部师生的科研产出和质量,实施“科研高峰计划”和“科研助力工程”,着力提高师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激励师生产出高显示度成果。2022年上半年,学部师生已发表SSCI论文4篇、CSSCI论文28篇(含8篇扩展版),出版学术专著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