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科研通告1

教育学部张姝玥教授课题组在《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发文揭示基本心理需求与生命意义的双向关系

生命意义在个体的成长和幸福中具有重要作用,其来源和结果都受到了学者们的广泛关注。近日,张姝玥教授团队在期刊《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IF = 3.95)发表了题为《The bidirectio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basic psychological needs and meaning in life: A longitudinal study》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基本心理需求与生命意义的双向关系。

该研究采用纵向设计,使用四波测量数据,构建了基本心理需求与生命意义的交叉滞后模型。结果显示,在间隔3个月、6个月和10个月时,前一时间点的基本心理需求满足均正向预测后一时间点的生命意义,而前一时间点的生命意义也都能正向预测后一时间点的基本心理需求满足。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自主、能力、关系这三种需求都与生命意义存在相互正向预测的关系。该结果表明,基本心理需求与生命意义具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基本心理需求的满足可以提升个体的生命意义,生命意义也可以反过来促进心理需求的满足。

这项研究在验证SDT理论的基础上指出,生命意义可能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重要,它既是需求满足后的结果,也是促进需求满足的动力,基本心理需求与生命意义之间实际上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这为进一步探索基本心理需求和生命意义之间的关系与实践提供了信息。

论文信息:

Shuyue Zhang, Ruodan Feng, Ya-Nan Fu, Qun Liu, Yumei He, Ofir Turel & Qinghua He. (2022). The bidirectional relationship between basic psychological needs and meaning in life: A longitudinal study,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197, 111784. https://doi.org/10.1016/j.paid.2022.11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