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科研通告1

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等在《教育研究与实验》发表论文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小微教授等撰写的学术论文《主体性反思与主体教育的新时代使命》刊发于《教育研究与实验》2023年第1期。《教育研究与实验》创刊于1982年,是教育部主管、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教育理论学术期刊,是第一批进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检索系统的学术期刊。

文章写于主体教育的研究伴随我国现代化进程而兴起迄今已有30余年的当下。回顾了“主体性诉求”产生的社会背景及其与现代化发展的关联;剖析了主体性的概念演进以及主体性哲学思想对教育改革的影响及其限度;分析了主体教育的理论嬗变,展示了主体教育的实验成果与经验。基于对主体教育理论与实验研究的反思,提出了在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主体性教育的应然使命及发展路向。指出要以全面深入地认识主体性为前提,通过课程教学的主动变革与创新来增进教育过程的主体性,通过“多主体参与、多中心治理”来增强教育系统的主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