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

尊师重道,敬业乐群

学生发展1

2022级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开展“认识自己 健康人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自我调适能力,5月21日晚,教育学部本科2022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在文一409教室开展 “认识自己 健康人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兼职辅导员余泽玲主持本次班会,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朱伟军老师参与活动。

班会主要从介绍心理健康日的由来、认识心理健康、分析大学生心理特点与常见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等方面展开。主持人以两个小游戏导入:“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同学,我想对你说”,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加强对自身的了解,通过互相评价,发现自己的潜在优势以及缺点,做到全面认识自己。随后,主持人就心理健康知识进行讲解,根据大学生特性指出大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案例进一步介绍应如何维护心理健康。班会上还开展了心理状态的测试,让同学们学会发现自身困扰,关注心理健康。

最后,朱老师在总结发言时向同学们提出了:“你认为自己存在过心理问题、心理危机吗?”“失恋、学业压力会对人产生多大的影响?”“长时间的失眠是否正常?”等问题,指出心理问题都是由小变大的,平时易忽略的一些小事情很可能由此变成大问题,对身心健康产生影响;在发现自身产生偏差时,应该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及时处理,只有关爱自己,才能进一步爱他人。

学部一直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主题班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关注学生状态,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本次主题班会有助于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其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校园生活,培养健全人格。

文/余泽玲 图/陆俊同

活动现场

辅导员朱伟军老师总结发言